课工场 > 文章 >言职 > 课工场肖睿:AI等新技术为新青年提供“无限”发 展机会
课工场肖睿:AI等新技术为新青年提供“无限”发 展机会
品牌 | 2018-09-30 17:34:34
697

9月,在接受中国网访谈时,课工场创始人肖睿提出: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变革时代,抓住IT行业技术变化的窗口,是IT新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时IT新人还可以在这个全新的行业规划出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现在是进入互联网行业非常好的时机,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变革时代,抓住IT行业技术变化的窗口,是IT新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时IT新人还可以在这个全新的行业规划出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日前,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如是说。在访谈中,他对当前AI行业前景进行深度解析,并详细介绍了课工场在AI等新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开拓和建设。


肖总2.png


当前,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于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打造新时代经济驱动引擎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世界各国纷纷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陆续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本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要素,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培养也日益成为业界的战略重点。国家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指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要把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腾讯研究院《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 2017年我国592家AI公司约有员工4万人,仅为美国的一半。《人民日报》报道称,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且供求比例仅为1:10。而与之对应的是,2017年国内仅有20余家高校开设了该研究方向专业。在供需差距如此巨大的背景下,如何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对此,肖睿认为:“人工智能看似大热,但实际上并未真正垂直渗透发展。AI真正热起来,人工智能人才就不会再短缺。严格来说,人工智能人才短缺根本原因是人才的培养落后于AI技术的发展,而AI人才短缺至少要5到10年才能初步解决,这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30173323.png


事实上,加速培养智能人才方面,国家已采取了增设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增加高校人才培养,吸引高端人才归国等措施,但依靠高校培养会有时间延迟,不能解决短期内AI人才缺乏的问题。目前全球AI人才的培养渠道除了来自美国硅谷和各大高校体系之外,主要就是那些超级互联网企业的内部岗位孵化以及部分IT教育培训机构的职业定向输出。“AI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但优秀的AI人才缺口巨大,业界要积极转变思路,从争夺存量到培养增量,通过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更多顶级AI人才,为AI创新加速。”肖睿补充道。


为加速培养AI人才增量,课工场将校企合作升级为产教融合。目前课工场正规划建立产教融合基地,意在将企业和学校同时引入AI培训基地,将高校、企业、培训机构相联系,将学习、培训和实战相融合,进行逆向课程设计,针对企业需求进行教学,借鉴高校经验提供专业支持,培养符合AI企业需要的人才。同时,课工场还深化产学研育人模式,与人民邮电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三咖”(教学设计大咖,企业一线技术大咖、高校理论教授大咖)进行AI教材编写,结合人邮社专业出版能力共同开发Spark、优化算法、深度学习等AI智慧教材,为学员提供专业化出版教材,同时借助人邮出版社院校渠道推广智慧教材,向更多学子提供教材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930163800.png


为助力AI创新加速落地,课工场构建起AI教育新生态,在2018年发起“高薪就业年计划”,重点推出了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大数据等热门风口课程,启动面向企业的人才服务计划。为保证AI技术学员实现高薪就业,课工场还不断完善就业服务:开展高效、实用、易学的学习服务,让学员们快速掌握基础技能;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目前课工场已经建立起遍布全国的就业服务网络,为学员提供专业、实用的就业服务强化培训。


数字信息时代,互联网行业主导世界发展,相关从业人员也成为时代赢家,过去20余年的行业态势也造成了新的互联网技术、行业的垄断,而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兴起,这给了行业以及个人一个突破的发展机会。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AI新技术大航海时代,每个人都应当紧抓时代机遇,准确认识所处产业的本质,在新技术产业里找准并移动好自己的位置, 重新定义自己的“AI”未来。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QQ
交流群
邀请
好友
App
下载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