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 > 文章 >言职 > 程序员要不要给领导送礼
程序员要不要给领导送礼
zuofei-wdl | 2017-11-17 14:07:51
1838

领导是“见礼忘义,拿钱办事”的货色?

  • 点击上方“it言职”,选择“置顶公众号”

  • 言职时刻,第一时间送达!


  • ———— / BEGIN / ————


  • 你好,欢迎关注it言职,我是本期的言职担当大牙。


  • 在掏空身体、耗尽精力抢到一张通往老家的硬座车票后,节前的工作就像是片头广告,完全提不起兴趣。除非,你看的广告是澳门首家线上……当然,正当你索然无味的时候,公司发你的五仁月饼是不是甜进了心里?这样你妈给你开门时,看到你左手一个行李箱,右手没有女朋友,但是你有月饼啊。


  • 那么问题就来啦,回家还记得带点礼物,回公司要不要给领导带点礼物呢?

 

挑完了吗?最后5秒,投票通道已关闭,不出意外我妹这两天会脱销。


作为it从业者,那些投机取巧,谄媚世俗的小动作,一向是我们看不惯的。换个角度:

从流程角度上看,我拿着你发我的工资,给你买礼物,不如你自己买了得了,这很冗余;

从自身的角度看,领导看重的是我搬砖能力强,加班又勤奋,不送礼是自信的表现;

从领导的角度看,这是糖衣炮弹,这是腐蚀拉拢,这是试图瓦解破坏我们的组织;

从同事的角度看,虚伪、阿谀、奸诈、见不得人……

 

但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送不送? 


如果你对送礼这件事很反感,或者需要很大的勇气,还是别送了。

把送礼搞得像表白一样紧张,那收礼的人自然也会有很重的心理负担,搞得好像收了你东西,就要对你的终身负责一样。

 

如果你有点儿纠结,多半是把送礼等同于权钱交易,把简单的人际关系复杂成了某种动机。送礼是一种情感的出口!对领导尊敬的出口。那样势必会唤起领导帮你成长后的满足感以及继续栽培你的冲动,而这绝不是目的。


如果你的领导是一个“见礼忘义、拿钱办事”的货色,你为什么还要趋炎附势地在他手底下干事业,这不已经抹黑了你洁白的胸怀吗?如果你的领导一心为公司发展、培养人才,那你又为什么不能时不时的挂念一下呢?


送什么?


比如小明,就是小学作文里那个踏实的小明。工作非常努力,但就是一直得不到提拔,后来听从老婆建议,悄悄买了点贵金属送领导。领导开始以为是个小礼物没注意就先收下了,回去打开一看,第二天赶紧退给他,还专门找他谈话。大部分领导都不可能随意收你什么贵重的礼物,这样反倒让自己尴尬了。


给领导送礼,最好送点有情趣的东西,最好是你们的共同爱好。领导喜欢书法,可以送字送笔。领导喜欢喝酒,可以送点家乡陈酿。领导喜欢摄影,送个老式相机的摆件也是不错的。这叫尽人之性而后尽物之性。补充一点,丝袜这种情趣,送我可以,送领导就算了。

 

什么时机送?

比如小红,小学日记里的那个小红,从小就是个经常扶老奶奶过马路的热心肠。新入职一家互联网公司就给同事带零食,大家边吃边夸这个妹子乖巧有懂事,打探她有没有会拳击的男盆友。当第二周如此,第三周也如此,到了第四周的时候,同事开始有些不自在了,揣摩小红是不是有什么动机,觉得这人太圆滑,很世故。其实谁都送和谁都不送一样没意义,尤其是同事之间,偶尔特殊情况带点小礼物就行了。


既然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爱戴、仰慕、尊敬,更不要在遇到事情需要帮助时才送礼。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就是过去说的三节,领导的生日也是两寿之一,这都是好的时机。当然,自己外地出差、旅游等碰到新鲜事物之后,也可以和领导分享一下自己的新奇。

 

什么方式送?

 

送礼不属于工作范畴,这是建立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私人行为,所以一定要私下送。能有机会到领导家中拜访,就不要送到办公室。借机和领导聊聊生活、侃侃理想,取取工作以外的经,也让领导对你有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给领导送礼姿态要平,给同事送礼姿态要低。比如同样是送点自家的产的茶叶,给领导送过去可能要这么说:


「 领导,这是我们家今年自制的新茶,都说比市面上好喝,您给品品?」


如果是给同事送,可能要这么说:


「 这是我家今年自制的新茶,从家捎来的太多,您就帮我个忙,别让我辜负了家里人的辛苦?」


这样,既不会谄媚,也不会伤人!




强调一下,攒这些话,并不是刻意鼓励送礼,毕竟,我还要出卖肉体让同事帮我转发,公司领导也可能看到这篇文章,节后都没礼物会不会太尴尬?我只想说给领导送礼物也并没有什么不堪。想送的时候少些顾虑;不想送的时候,也要理性对待,不要陷入程序员式的是非两难,非黑即白。


我们苦心研究人工智能、研究大数据、研究应用开发,都是想给产品赋予人格、传递情绪,结果却把自己活成了机器,指望用自己的输入换来应该的输出。而这种“应该”在人际交往中往往是不存在的,管理人、管理关系、管理自我的本质都是在管理情绪,反映到礼物上,可能就是你有没有“心”。有心就会有牵挂,有心就会有温度,就会点燃其他人,你的职场也就不再是冷冰冰的交易和剥削了。


———— / END / ————



--- ---  一 个 职 场 万 岁 的 公 众 号  --- ---


1d.jpg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QQ
交流群
邀请
好友
App
下载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