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 > 文章 >言职 > 用一场会议看透职场
用一场会议看透职场
zuofei-wdl | 2017-11-22 15:02:45
945

会议纪要记的好,能升职

点击上方“it言职”,选择“置顶公众号”

职场要闻,第一时间送达!


- BEGIN -

0 (3).jpg

本期职场关键词:5R笔记法、韦纳归因三维理论。


大家好,欢迎来到it言职,我是今天的言职担当大牙。

 

首先,给大家编一个有趣的故事!


小明和小李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入职公司也只差了几天。不久前他俩的主管离职,小明和小李也成为了内部提拔的对象。相比小李,小明技术能力更强,工作认真,常常加班到深夜,撸的时间都没有,自然也更被看好。


但是剧情肯定不能这么发展,现实都和岛片一个套路,是不会有高潮的。


一次总经理召开技术部门的研讨会,小明和小李都带着笔和本参加了。会议像往常一下,讨论激烈、怼来怼去,热闹的很。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总经理好像打麻将落了听一样问道:“今天的会议纪要是谁在做?”。正在大家两股战战几欲先走的时候,小李举起了手。这一刻,在同事的眼里,他就仿佛是董存瑞一样的英雄。


故事说到这里就高潮了吗?不会的,毕竟小李也就是举了一下而已。当会议即将结束,总经理问大家还有没有问题时,小李又举手了。针对这次会议,小李做了一段简要的总结,对于其中未形成结果的事项,小李又重新询问了一下原则。会后,同事都收到了一份任务清单和详细的会议记录。


 

结果:


会议纪要发出的第二天,小李、小明还有部门的其他同事,就都收到了小李的任命通知,因为一篇会议纪要就被提拔了......

 

怎么样,故事是不是有点扯?


没关系,虽然你不是这样的小李,也不是这样的总经理,但很可能是这样的小明啊。认为埋头苦干、默默付出就好,会议纪要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活,拉个刚毕业的萌妹子就可以做了。所以,到了升职的时候,你就只能看着别人和别人爽了。


在很多公司,会议的组织者都会安排他们信任的人来做会议纪要。这不仅很有技术含量,而且非常重要,会议纪要和总结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项目的执行和团队信息的同步(尤其是对不在场者)。

 

那领导本来就没那么信任自己,也没安排自己做会议纪要呢?


好像一下少了一条晋升的通道。没错,你是少了一个表现的舞台。但是没这个舞台还是要记,要科学的记。好的笔记能让你发现不同角色,在处理一个相同问题时,思路形成的过程。你能理解领导的出发点、其他部门的关注点、部门同事的着手点,就有了协调这些人的基础,就有了把事情办成的条件,这是一条向上发展的更大通道。

 

知道做好会议纪要很重要了吧,可这并没什么卵用。


下面我们讲三点内~容,干货很干,请润滑后使用!


① 会议内容该怎样记录

② 会议纪要的整理和发布

③ 怎样利用会议揣摩同事风格


接下来是最精彩的内容

 

一、怎么记录


在美帝那,有一所很会记笔记的大学叫康奈尔大学,研发了一套记笔记的方法就叫康奈尔笔记法,又叫“5R笔记法”。推荐给你:


bj.jpg


  1. 记录(Record)。在开会过程中,在主栏内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观点、要求、论据等讨论内容。

  2. 简化(Reduce)。会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观点、要求、论据等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在回忆栏,即副栏。

  3. 背诵(Recite)。把主栏遮住,只用回忆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会议上讨论的内容。

  4. 思考(Reflect)。将自己的参会时的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会议内容区分开,写在笔记本下方的思考栏。

  5. 复习(Review)。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主要是先看回忆栏,适当看主栏。

 

通过这5点,就可以做到“朴素的记录→重点的整理→思考和摘要”,从而找出事件的内在逻辑。

 

二、怎样整理会议纪要


笔记记好了,接下来就是怎样整理和发布了。半天的会议,洋洋洒洒记了七八页,笔记本比纸巾用的都快。全发出来,不容易阅读不说,麒麟臂也受不了。按照下面这个套路,与会人应该可以露出满意的微笑了:

 

  1. 写清楚会议发起的背景、会议目的、会上需要讨论的内容范围等。

  2. 写清楚会议的主题、时间、会议室、参会人、主持人等信息,以后扯皮的时候还能凭着这些线索,把证据找出来。

  3. 针对问题记录,描述清楚问题的提出人、问题的背景、造成的影响等。如果问题产生的原因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同意(或者职位最高那个同意),可以将原因一同发布。

  4. 问题的解决方案要清晰明白,要明确相关人员的具体动作和时间点,用好“知悉”、“执行”、“建议”、“再议”、“通过”、“驳回”等动词。

  5. 对于没有明确解决方案的问题,要记录领导对这个问题强调的原则、处理意见、对实现某个战略目标的价值等。

  6. 重要内容或关键词,用红色或者加粗标识,以便审阅。

  7. 决议涉及“外人利益”,只需与会人心领神会的内容,尽量不要记录。

  8. 对于未记录完全,会后回忆模糊的事项,及时找干系人联系,千万别猜。

  9. 请领导或者指定同事对会议纪要审核,以免督办事项有偏差。

  10. 在下次会议前,将会议记录打印出来,交给领导,以便领导检查问题解决的进度。

 

三、揣摩同事的行事风格


如果想了解一个公司的全貌,会议室一定是最好的样本,一场会议中的一个问题讨论,就很容易看出同事们的做事风格和性格特点。这里面可以关注的点很多,今天我只从问题的归因上给大家提一点。


关于归因风格的划分有很多种理论,其中有一个叫“韦纳的三维理论”,说个体往往通过三个维度来对事件的原因进行评价:


  维度1:原因的部位


这里的部位不是三围的部位,是指但凡属于行为或活动主体自身方面的原因都是内部原因,凡是行为或活动主体之外的都是外部原因,这两种归因行为也称为内归因和外归因。比如小明和小红都没完成开发任务,但是小明想:“都是我没有努力才没搞完的。”小红就认为:“都是这次开发任务太难了。”小明的归因风格就是内归因,小红的则是外归因。


内归因影响个体自我形象的形成,例如把成功归因于能力或努力,个体会体验到自豪、自尊,在平时配合中要多恭维,提建议时要放低姿态多请教。反之,把失败归因与努力或能力,个体则会感到惭愧或内疚,在平时配合中要多赞叹对方的工作超出预期,提出建议时要多说这件事对公司或个体带来的未来价值。


外归因则不影响自我形象,遇事可能推诿。配合时要注意提供明确边界的成功条件,考虑清楚配合过程中的风险点以及B计划。


  维度2:原因的稳定性


在内归因和外归因中有一些原因是稳定的,不易变化的,另一些是不稳定的,易变化的。比如小李这次也没完成任务,但是小李就怪自己能力太差了。小明和小李都是内归因,但两者的归因风格却有差别,小明的内归因是不稳定的,即努力是可以变化的,下次就对努力就是了。而能力则是不易变化的,所以是稳定的归因风格。


稳定性的归因与个体对未来的期望有关,把成功归因于稳定的因素如能力、任务难度,将期望今后再成功,配合过程中主要针对事,帮助对方完成目标。将失败归因于稳定的因素,则会期望再失败,配合过程中主要针对人,激发对方情绪,以免对方陷入冷漠、抑郁的状态。


  维度3:原因的可控制性


即原因是否可以受到人为的意志控制,比如人的心境、疲倦和暂时的努力虽然都是内部的不稳定的原因,但它们受意志控制的程度不同,努力是受意志控制的,心境和疲倦在许多情况下不能被意志所改变。


控制性方面的归因影响个体的情绪反应及助人行为,例如,将自身失败归因于他人的可控制的行为,会使个体产生愤怒(如自己没完成工作全怪公司的制度问题),配合的时候要让对方主动提出自己可以完成的目标,他人的可控行为由自己出面解决。将失败归因于不可控制的因素如时间、身体原因等会激发出怜悯情绪,在工作时你需要不时的提供帮助,获取对方信赖。


总之,在成功和失败的结果的归因中,三个成分的每一个都有其重要的作用。针对不同的归因风格可以制定不同的合作策略,经常注意自己的归因方式,进行反思和调整,也可以避免自己陷入消极情绪。

 



- END -


--- ---  一 个 职 场 万 岁 的 公 众 号  --- ---

1d.jpg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QQ
交流群
邀请
好友
App
下载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