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 > 文章 >言职 > 程序员,想升职你就跳出“舒适圈”!
程序员,想升职你就跳出“舒适圈”!
zuofei-wdl | 2017-12-22 11:12:10
648

中关村有多少脱发的程序员?

- BEGIN -

内图-3.jpg

本期职场关键词:跳出舒适圈、番茄工作法

 

什么是“舒适圈”?

 

在脑海中或者白纸上画出一个大大的圈,在圈中写上你一月内频繁做的工作/事情,各位,纸上的罗列的事情,就是你的舒适圈!

 

人(程序员),都是习惯的产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圈,停留其中,我们游刃有余,不会出丑,也不会犯错。可惜在这个舒适圈中,我们只会重复,永远停步不前。这对想要变得更强、更优秀的你(程序员)来说,实在是一种桎梏!唯一的方法就是打破它、改变它,不迁就于一时的“舒适”,对程序员来说,这才是所谓“Hello,World”的真实意义。

 

“Hello,World!”

“Hello,Programmer”

跳出舒适圈,干点大事,你,准备好了吗?

 

“预备”阶段:对程序员来讲,时间就是救命稻草!

 

在跳出舒适圈之前,要找到一种切实有效节省时间的工作方法,要在完成阶段工作的前提下,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着手“舒适圈”以外的准备。

 

推荐方法:番茄工作法(作者: [瑞典] Staffan Nöteberg )

推荐指数:★★★★★

推荐口号:小番茄,大目标!

推荐理由:

1、减轻时间焦虑,有效节省时间;

2、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减少中断;

3、增强决策意识;

4、唤醒激励和持久激励;

5、巩固达成目标的决心;

6、完善预估流程,精确地保质保量;

7、强化决断力,快刀斩乱麻。

 

那该如何入手“番茄工作法”?

 

一、番茄钟

 

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计时器。

以25分钟为一个番茄钟周期,周期开始时用计时器计时,抛弃脑中的时间焦虑,全身心投入手中的工作中,直到闹钟响起,立刻停止工作。

以短时间作为目标,增加工作完成的满足感。

番茄钟之间用3~5分钟进行深度休息,劳逸结合,激发下个番茄钟工作的动力。每4个番茄钟结束后进行大休,时间为15~20分钟。

 

二、规划属于自己的番茄时间

共需要三张纸,一支笔 。

 

第一张纸,名叫《To Do》:将所有近期需要做的事情都记录在这张纸上,每周一张,记录当周要做的事项,按横纵划分四个象限(右方和上方自古以来就是正方向),完成的事项划掉;

 

第二张纸,《Do It》:记录今日待办。每日工作开始前,选择《To Do》中的优先级最高的事件放入此表, 然后为待办事项组织NextActions列表,每一步是一个番茄钟的时间。最后预留一部分时间给计划之外的紧急事件。

 

第三张纸,《Record7s.20XX-YY》:在每日工作结束之前记录执行数据,该表对应《To Do》记录一周的数据。每天记录以下方面:

 

1513912167516742.jpg

 

每周结束后(与整理资料同时进行)建立当周原始数据索引,并把To Do中未完成事项录在该表最后。

 

三 、如何执行

 

计划 - 执行 - 追踪 - 记录 - 优化。

 

① 头天晚睡前查阅当周《To Do》,划掉已完成的任务;

② 选择一定要完成的事项计入《Do It》;

③ 预划NextActions分配相应番茄钟,任务写得详细些;

④ 拧开番茄钟,Do It !

⑤ 执行中记录打断数,查阅《Do It》

⑥ 编辑日志《Record7s.20XX-YY》

 

四、执行细节:

 

1、计划:

 

① 《Do It》中的事项按优先级排序;

② 为每项活动预估番茄钟(即时间),但注意不要超过每天能承受的最大番茄钟数量,并为临时事件留出空间;

③ 按照预估番茄钟数量,在今日待办表中对应任务的右侧画上相应数量的小方格;

④ 大的任务打散成小的番茄,几个很小的事情可以凑成一个番茄钟内完成;

⑤ 工作时只想着工作,全局的纵览和思考应放到早晨规划,晚间总结和番茄钟开始的选择时;

⑥ 为了帮助选择 action 去做,GTD 要求给每个 action 确定一个 context,也就是说在哪里做;

 

2、执行:

 

① 用荧光笔标注当前任务后,专注完成它;

② 每完成一个番茄钟,在右边的小方格中画一个√。如果小方格已满,但活动仍未完成,则进行二次预估,用方框+表示;

③ 休息结束后检视任务优先级,决定继续相同任务,还是切换到更高优先级的任务。番茄钟内禁止切换任务,如果番茄钟内已完成工作,则进行过度学习(即复习、检查任务完成情况);

④ 时间到点后,立刻停止工作;

⑤ 在规定时间内早早完成了,就复习执行内容直到钟响。再次学习能带来更好的提升;

⑥ 在每个番茄的开始(或之前),先用一点点时间想一下“这个番茄做什么,要达到的程度”;

 

3、跟踪:

 

① 遇到内部中断,记(·);遇到外部中断,记(*);

② 造成中断的临时事项直接计入《To Do》;

③ 需立即执行的较长中断,直接分配临时番茄钟执行,当下番茄钟报废;

④ 减少打断的影响原则是——让打断变成任务;

 

4、记录:

 

用更加直观的方式体现执行情况,其目的是根据反馈出来的准确率提升估测能力,其中包括定性与定量:定性估测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任务的执行,优化时间精力的利用率;定量估测有助于减少焦虑,更准确地衡量任务进度。

 

5、处理:

 

① 25分钟只是作者进行实践后给大家的建议,可以在自己分析自己的记录后进行更改;

② 制作一份作息时间表 :安排作息时间表的关键是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怎样的安排对自己是最有效的。一般来说,一轮设定为四个番茄时间被认为是最有效的。

 

- END -

 

--- ---  一 个 职 场 万 岁 的 公 众 号  --- ---1d.jpg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QQ
交流群
邀请
好友
App
下载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