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
课工场 | 2020-11-17 09:31:37  1597 浏览


11月15日,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计算机教学负责人、联盟成员单位联络人及计算机教学负责人、建设或者使用计算机类MOOC的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高校计算机教学负责人等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期,如何更好地推动计算机类在线开放课程在我国高校的广泛深入和创新实践。

本次年会特邀报告以“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分析与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度探讨。课工场教学服务总监李娜老师在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计算机类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的圆桌论坛进行了发言。

李娜老师说道:“课工场作为北大青鸟旗下大学生专属品牌,自2016年起就出版了针对高校的专业教材,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JAVA、前端、UI、网络营销等方向。高校老师在应用教材的时候,同时可以享受到我们线上学习平台提供的系统教学和学习资源。疫情期间,课工场积极响应CMOOC联盟的号召,为多所高校提供在线学习平台和线上学习资源,支撑高校实现停课不停学。

而在后疫情时代,针对如何做好计算机类在线课程实践教学资源这个话题,李娜老师表示“为了更好解决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的问题,课工场从2016年起就开始做线上线下混合式的MOOC方式的一些探索。课工场目前与北京大学合作在做一个自适应学习的研究,用在线学习的方式打破传统课堂老师讲解的教学方式,所有学习过程都通过线上平台完成,老师作为教练,专注于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学生学习路径的自适应。在实践教学资源方面,我们遵循以技能点为基础的‘课件+作业+试题’的资源构建方式,将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细致的记录。针对作业中的实践操作,课工场研发了中央实验室,不仅解决了学生在线实践、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课程的数据集和算力问题,而且实现了实践操作过程数据的全记录。目前这个线上线下混合的SPOC实践模式已经有非常好的培养结果。”

李娜老师提到,“课工场愿意与高校专业老师合作,共同针对高校专业课程梳理技能点,按照课工场的自适应线上资源组织形式重新构建实践教学资源”。

最后,李娜老师表示希望借助CMOOC联盟的力量,能够跟更多的高校进行深入合作,把高校的一些专业课程结合课工场的技术优势去进行一个重构,来更好的推动高校的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为高校的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为给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贡献课工场的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课工场在教育部高教司和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的领导与指导下,响应CMOOC联盟在疫情期间率先发起的倡议,组织课工场旗下全国校区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系列行动,有效抗击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倡议并联合组建、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计算机教育共同体。联盟成立的宗旨是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MOOC建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高计算机教育的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国内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地位与影响。截至目前联盟为服务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推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管理的重要力量。

课工场会一如既往坚守教育初心,与技术发展潮流俱进,加强科研创新能力以夯实课程基础教育,加强政企学研多方力量合作,以工匠的精神,用心打磨课程,以创新的心态,持续升级服务,全心全意为更多学员提供更可靠的IT就业教育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