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全能”的AI模型GPT-3你知道吗?
课工场 | 2021-05-08 15:15:54  1257 浏览

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最火爆的话题之一是什么?GPT-3肯定算一个!这款模型它能写小说、与人聊天、设计网页,堪称迄今为止最“全能”的人工智能模型。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456.png

GPT-3模型目前已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它到底厉害在哪里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锡鹏表示,“GPT-3代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新的技术突破,改变了机器学习模型的范式。”它利用直接输入例子的方式,通过例子改变模型的内部状态,从而生成需要的答案,这种方式非常接近“人类”的思考方式,也就是说它和人类一样通过案例来判断自身行动。

GPT-3的模型体量非常强大,它使用的最大数据集在处理前容量达到了45TB。根据 OpenAI的算力统计单位petaflops/s-days,训练AlphaGoZero需要1800-2000pfs-day,而GPT-3用了3640pfs-day。这也让GPT-3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通过大的算力以及大的数据达到一定的通用人工智能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519.png

2019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明确了算力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换句话说,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未来算力指数有望成为衡量数字时代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指标。 

而人工智能算力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前沿计算水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算力领跑全球,据《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算力的增长支出中近50%都来自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08150540.png

20172019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20年,人工智能更是与S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列入新基建范围。在 “新基建“ 背景下,人工智能将为智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 推动人工智能与S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

也就是说中国面对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无限发展潜力和实力。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而政府也在大力推动这一产业化进程。小编相信,未来,各位学员将在这个领域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