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AI化,那还叫艺术吗?
课工场 | 2021-06-03 17:00:03  1317 浏览

你能想到有一天,

AI连艺术领域都涉及了吗?

近日美国《艺术实证研究》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

从抽象表现主义的杰作到现实世界的完美刻画,

AI已可创造出与人类画作没有明显区别的艺术品。

编辑搜图


众所周知,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通过感受生活,获得灵感从而创作出艺术作品,但是AI能感受到什么生活呢?以往AI作品在艺术行拍卖中的价格往往不抵人类艺术家,可是近几年却有水涨船高的趋势。

编辑搜图

(A为机器绘制,B为人类绘制。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例如2018年佳士得拍卖行以43.25万美元的高价卖出了AI绘制的肖像。《爱德蒙德贝拉米》(Edmond de Belamy),这幅画是“贝拉米家族”系列画的其中一幅,画作上的署名是一道等式。爱德蒙德贝拉米是一个虚构人物,据佳士得描述,从深色的礼服和纯白的衣领可以判断出,他可能是一名狡猾的法国绅士,也可能是一位教士。这幅AI画作是由巴黎的一个3人小组创建的,他们使用“对抗性生成网络(GAN)”将14世纪至15世纪之间绘制的1.5万张肖像存储到算法中。GAN通过使两种算法相互对立来工作,以尝试创建具有说服力的真实世界表达。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通过算法,使AI深度学习技术来掌握每位艺术家将笔刷放在画布上的方式,模仿笔触的颜色、密度和大小。一旦掌握后,AI不仅可以复制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而且可以根据所选画家的独特风格创作出新作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的确,在创造力和创造过程中人类仍是比AI要占据优势的,而这方面也是各位科学家在持续研究AI领域的一个难点,如何让AI更像人类。让AI能像人类一样思考共情,从而最终创作出艺术作品,而不是临摹作品而已。

编辑搜图


当AI能真正的自我创作出作品,而不是利用程式参考艺术家剖析艺术家思维方式去创作作品的时候,届时可能大家更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应该是AI和人类的区别还有什么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