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猴子头像竟卖出116万?!疯狂的NFT行业,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课工场 | 2021-09-27 11:13:59  1302 浏览
前不久,NBA篮球明星库里花了116万人民币买了一个猴子头像的事,在全网刷屏了。
大家可能觉得不可思议,这只猴子头像到底有什么了不起,是哪位艺术家的杰作吗?居然能卖到上百万人民币?想想也知道,普通的图片肯定不行,但变成“NFT”之后别说上百万人民币,卖出千万的也比比皆是。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那么问题来了,NFT是个啥?居然有点石成金的魔法?
别急着看答案,还有更疯狂的。TRON创始人孙宇晨在库里买了猿猴头像后,也赶紧趁着热度,宣布自己以1050万美元约6700万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头像』。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一次又一次的烧钱操作再加上名人效应,NFT就这样走进了大众视野。将一张数字图片做成NFT之后,怎么就能值那么多钱?


什么是NFT?
NFT翻译为『非同质化代币』,看不懂没关系,先跟上思路。专业解释就是“一种由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新型数字资产。它的特点是独一无二、不能交换、不能分割。”
NFT其实就是对你的数字产品进行确权的一种认证。就好像你的房子,怎么证明是你的,你得有一个房产证。但如何证明一个数字产品是你的,就可以用一个NFT来证明。问题是房子确权是你的,也就只能你用。
的确,库里买了那只猴子后,他的粉丝纷纷开始下载一模一样的图片,并调侃说感觉自己节省了一百多万。为什么你的NFT独家头像,其他人还能复制下载同款?那库里买下这个数字头像的唯一数字所有权,有什么意义?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这其实和NFT的特性相关。
首先,NFT并不存在于现实世界,是无形数字资产。
就库里这件事来说,他花了116万买到的其实不是这张猿猴图片的实物,而是它的所有权。你的确可以把库里的猿猴头像下载保存一万次,但是这张猿猴图片独一无二的所有权属于库里,区块链技术可以证明它的真实性和唯一性。
库里可以说:”虽然全世界的人都能下载保存和我一样的猿猴头像,但只有我才是真正拥有这个头像的人。“果然有钱人的凡尔赛,我们凑个热闹就好,但在NFT的世界,游戏就是这么玩儿的。


各界大佬们掀起NFT狂欢
如果把NFT看作是一个产品,它其实几年前就存在了,之前它只活跃在币圈,用于跟踪数字艺术作品的版权,只是这两年才爆火。NFT之所以晋升为币圈顶流,还要得益于各界大佬们的积极参与。
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把他的首条推特,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推特,作为NFT卖出了290万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还有特斯拉CEO马斯克,他在推特上声称要把一首关于NFT的歌作为NFT来出售,这首电子舞曲在当天的最高出价达到112万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更让人惊讶的是,前不久有一位叫做Beeple的美国艺术家,他把自己过去十三年的画作拼贴成了一副类似马赛克的NFT图片,最后竟然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6934万美元的天价,换算过来大概是4.5亿人民币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多年默默无闻的Beeple,因为NFT,一夜实现财富自由。
除此之外,NBA球星个人NFT卡片、球鞋、微信/QQ头像、虚拟石头、佛教护身符、房产、诺贝尔奖论文、《时代周刊》封面、乔布斯手写的“工作申请”等等都在变成NFT,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话:「万物皆可NFT」。


知名导演王家卫也在最近推出了首个电影 NFT 作品《花样年华 – 一剎那》,将在10月份拍卖,这款NFT的内容是经典电影《花样年华》第一天拍摄的未被披露的片段
可以说NFT开始大行其道,比如:可口可乐、宝洁、耐克、LVGucci这些大品牌在过去几个月里,也都推出了NFT产品,在品宣的同时,又再次为NFT出圈贡献了流量。


今年5月,阿里拍卖推出NFT数字艺术专场。6月,支付宝与敦煌美术研究所共同推出NFT付款码皮肤。
8月,腾讯NFT应用软件“幻核”上线,限量发售『有声《十三邀》数字艺术收藏品NFT』。
9月,天猫超级品牌日推出定制『NFT数字月饼』。
……
大佬们,名人们,还有互联网企业都在给NFT火上浇油,推出来的商品,几乎每件产品都靠抢。




怎么赶上NFT的狂欢列车?
不同的人对NFT的理解不同。有人觉得它是一场技术革命,有人把它看作是版权保护的方式,还有人抨击它是投机泡沫,也有人在它身上嗅到了元宇宙的味道……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新事物,尤其是热门新事物,总会伴随很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玩家们已经对NFT展现出了积极拥抱的姿态。
当NFT不断产生新的造富神话,当极速飙升的NFT市场进入大众的视野,许多新的一夜暴富的故事又开始到处传播,也许有人想要尝试一下NFT投资。



那么问题来了,
『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首先咱们来了解一下「中心化」的概念。
在古代,大家的交易方式还属于物物交换,比如A用500斤粮食换B的一头猪,起初大家交换的十分愉快,后来大家就发现这样交换太麻烦,然后A就和B约定说,以后咱们交换就用贝壳代替,你拿一块贝壳给我,我就给你500斤粮食,我拿一块贝壳给你,你就给我一头猪。有一天B拿贝壳来找A换粮食,可是A耍无赖说,我可没说贝壳可以换,只有青铜才可以换我的粮食。这时村长站出来说,你们把你们的粮食、猪、布匹全部放到我家来,我给你们记账,一袋粮食、一头猪或者一匹布都记上账,A要去B家拿一头牛,B要去C家拿一匹布都进行记账。这时村长家就形成了最初的中心化,这也是银行发展的雏形。而中心化交易模式也是如此,中心化依靠强大的信用背书,进行统一账本管理和交易结算。



而这种中心化模式也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大家愿意使用记账的方式来完成交易是因为村长的信誉好,大家都相信他,如果万一有一天村长突然生病去世,它儿子继承村长后说,之前你拿粮食在我账本上我不承认了,这时也没有人能证明你是真的拿来了粮食并记上了账。
这时,有个叫区块链的哥们儿提出,咱们来换一种方式进行交易。我们需要交易的人大家拉一个群,每个人发一个账本,每完成一次交易,我们大家都互相通知,所有人都在账本上记下这笔交易,这样一旦有人耍赖说,你前天给我的钱我没收到,那么大家就都会站出来说,你看我们账本上记得清清楚楚呢。



实际上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本就是区块链的核心思想。去中心化可以很好的解决需要信用背书的问题,因为只要你加入这种交易模式,那么你发生的每一笔交易都会被所有人记录,”赖账”问题也就不复存在。
简单地说,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去中心化,即与传统中心化的方式不同,这里是没有中心,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意味着记载方式不只是将账本数据存储在每个节点,而且每个节点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同时,区块链还具有去中介化、信息透明等特点。



『 区块链 』最主要的特点
安全,区块链不受任何单一组织或实体控制,数据在多台计算机上完整地复制和分发,攻击者没有一个单一的入口点,数据安全性更优保障。
不可篡改,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无法更改,因为区块链代码开源透明,甚至管理员也无法修改此信息。
可访问,网络中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



无第三方,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帮助点对点交易。因此无论是交易还是交换资金都无需第三方的批准,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

区块链用大数据来解释可以理解为:大数据中的分布式数据库,但是在这个分布式数据库中没有一个master节点,所有的节点都是平等的,并且两个节点之间发生信息传递,日志会自动同步到所有的节点当中。这些日志通过密码学技术进行了加密,这些被保存的信息无法被篡改。

回首往昔,「区块链技术」的进化有目共睹,从“矿圈”到“矿业”,从简单挖矿到构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2021年的区块链无疑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惊喜。『课工场』期待和更多热爱区块链的同学们一起连接区块链革命,创“薪”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