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Apple Music合作背后的那些事
课工场 | 2021-11-15 16:14:25  1022 浏览

近期新闻爆料腾讯和Apple Music终于敲定细节开始合作了,之后是否可以在QQ音乐里听到Apple Music的音乐,同时QQ拥有版权的中国音乐人通过Apple Music是否能走入国际舞台了?然后Apple Music借助腾讯又是否能顺利进入安卓市场?让安卓用户下载Apple Music? 


未来到底会有怎样发展?


今天小青就和大家来聊聊Apple Music那些事 


要说起数字音乐版权的这件事其实还和苹果有些关系,当年乔布斯乔大爷在世的时候利用iTunes一举颠覆了唱片行业当时的状态,当年唱片行业以实体店售卖个人专辑唱片为主,无论是卡带还是CD都是以个人专辑为主,而当时iTunes以收取极低的数字音乐版权费用让用户能挑选自己喜欢的歌手的单独歌曲进行下载,从而一举颠覆了当时的唱片市场。


 当年比尔盖茨非常惊讶乔布斯是怎么拿到音乐授权合约的?又是怎么从MP3.com、Napster、电驴、电骡这些“音乐海盗”的嘴里抢到电子音乐这块市场的?iTunes又是如何利用音乐版权占领欧美市场的?


 

那就要先从乔布斯如何拿到音乐授权开始说了,在那个“音乐海盗”盛行的年代,音乐版权拥有方唱片公司长期受到盗版打击,为此是焦头烂额,这时乔布斯让同事每隔1-2个月就去为各大唱片公司去汇报一次近期音乐在互联网上的发展状况,分析下之后的发展前景,让唱片公司觉得苹果想做音乐版权电子化并且非常了解这个行业。所谓滴水穿石,在长达一年以上的多次深度交流后,苹果终于拿到了音乐授权。再来就是第二步了,如何打击“音乐海盗”。既然有免费的音乐为何大家还要花钱呢?


那么乔老板就开始了“调教”客户,首先从价格开始,市面上一张专辑10-20美元,而iTunes就只需要十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其次就是维护版权,对于盗版的发生要利用法律的武器进行反击,净化整个市场。如此手段下来,在三年的时间里,iPod + iTunes组合就为苹果公司创收近100亿美元。


作为 iTunes的一个子集的Apple Music这次和腾讯合作可以说是跨越国界的,也就是说未来,在Apple Music上将会涌现一批优秀的华语歌曲,反之在QQ音乐上,我们也将能享受到更多有版权的欧美流行音乐。

 

说到电子音乐版权其实不得不提到一个专业名字那就是DRM——数字版权管理这种模式。

  


数字版权管理是指数字内容,如音视频节目内容、文档、电子书籍等在生产、传播、销售、使用过程中进行的权利保护、使用控制与管理的技术。DRM技术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建立数字节目授权中心。编码压缩后的数字节目内容,可以利用密钥进行加密保护,加密的数字节目头部存放着密匙ID和节目授权中心的URL。用户在点播时,根据节目头部的密匙ID和URL信息,就可以通过数字节目授权中心的验证授权后送出相关的密钥解密,节目方可播放。


从某种意义上DRM解决了盗版的问题,可是同时也产生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由于授权中心的不同,互相渠道是不相通的,就是说各家的DRM原理一样但是做法不一样,也就是说你买了一首歌的版权仅仅能在购买方的平台上进行播放,而不能把购买的音乐在其他平台上进行播放。为此乔老大曾在2007年发布一封公开信中表示DEM的这种方式并没有很好地保护消费者,苹果愿意完全废止DRM技术,以便所有的MP3都能播放从任何一家在线音乐商店购买的音乐。同年比尔盖茨也在接受采访中针对DRM的不便捷性做出了相关言论。

 

随着互联网发展得越来越快捷,版权保护的意识也会越来越强,又会有哪些算法能解决DRM的不通用性,同时又帮助版权方保护版权呢?这些问题就留给之后伟大的计算机工程师们吧! 


这次腾讯和苹果的合作是为中国音乐走入国际舞台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Apple Music也可以借助腾讯社交生态优势,增加产品用户量。作为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双方合作的平台在内容生产、创意宣发、商业变现等环节得到更多助力,可谓一举多得!

 



标签: